院系要闻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系要闻  -  正文
护理学院举办教师教学竞赛

来源: 时间:2024-03-05 点击量:

为促进护理本科教育创新与发展,推动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加强护理教师队伍建设。3月4日下午,护理学院教师教学竞赛于8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附属同济医院共6名教师参与竞赛。毛靖院长出席并致辞,护理学院本科生教务员张可可老师主持竞赛。



参赛教师们选取所授课程的某一章节,依次进行说课及模拟授课,阐述课程设置、教学目标、教学方法等。



附属同济医院崔金锐老师对“肾穿刺活组织检查”这一知识点进行了讲授,她以“一张体检单上的‘肾功能不全’”案例出发,介绍了慢性肾脏病概念模型、肾活检的术前护理、术中护理与术后护理。

附属同济医院熊晓菊老师以“早产儿低体温的护理”为题,首先对授课对象进行详细的学情分析,结合早产儿低体温案例,讲解了病因及发病机制及“环境、包裹、转运、呵护”四部曲护理措施,从而达到降低早产儿低体温的发生的护理目标。

附属协和医院邱慧老师讲授了第七版《基础护理学》第十七章第三节内容“洗胃法”,她引用明代刘基《郁离子》中的选段进行课堂导入,阐释了洗胃的概念、洗胃术的分类、洗胃的目的以及洗胃的注意事项。

附属协和医院汪欢老师选择的课程内容是“张力性气胸的护理”,她比较了三种不同气胸类型,总而点明张力性气胸的临床表现和处理措施。汪老师还耐心讲解了“胸腔穿刺”的紧急处理方法,将“胸腔闭式引流”的护理要点凝练为“密、不、通、封”四个字。

附属同济医院张严丽老师选取《外科护理学》第三十六章第五节内容“静脉血栓栓塞症”进行授课。张老师首先介绍了ADDIE教学设计模型,结合CBL教学法、视频教学法、图片教学法,讲解了静脉血栓栓塞症的概念、临床表现及风险评估。

附属协和医院吴晓燕老师以“预防与控制医院感染”中的“无菌技术”带来授课展示,通过案例导入,详述了无菌技术的发展历程与操作原则,并向现场观众介绍与展示了“无菌包”的使用方法。

授课展示结束后,评委专家对六位老师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老师们选题各有特色、教学素材丰富,同时也提出了宝贵建议。护理学院付文宁副教授曾获“华中科技大学教师教学竞赛教学一等奖”,她指出,参赛时对于时间的把握需要更加精确,建议提前多练习,调整语速,还可以在授课中适当加入思政内容。护理学院白雪老师结合自己获华中科技大学教师教学竞赛教学一等奖的经验建议,可以多增加与学生的互动环节,突出授课内容的标题部分,多用图片、视频等富有吸引力的素材,减少大幅的文字内容。

本次教学竞赛展示了护理学院教师风采,激发护理教育者创新灵感,也是一次不同教育思想的碰撞,为与会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教学盛宴。(图文/方佳琳)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航空路13号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护理学院
邮编:430030| 电话:027-83692635
院长信箱:nursing@hust.edu.cn